一斤

爱是永动机

[雷渤]不言

恳请各位太太多多产出小江丰的粮哇你丰太美味【捂心口】


 饿到发昏 扒拉出很早写的一篇雷渤充饥

一堆老梗 多私设 严重ooc


无关真人


孙红雷×黄渤


——————————————————————


那时是在台湾。

 

 

夕阳西下在码头吹海风喝啤酒,孙红雷觉得这挺浪漫。再看对面的黄渤,老头衫花裤衩,简单一双白帆布鞋配上顶棒球帽,大叔也少年,不伦不类又安逸闲适,倒真合了台南自由惯了的性子。

 

俩人天南海北的侃,却也无非就是圈子里的种种琐碎,市场行情啦,项目投资啦,什么什么最有前景,什么什么又逐渐没落。兴起时说咱俩走一个,易拉罐对易拉罐瘪进去发出一声响。仰头时他看着对方,墨镜后头的眼对不上,看不出什么感情色彩,作罢,视线顺上脖颈,随着吞咽喉结作动。他想,只这时他北方人的豪爽还明显些。心底这么说完又觉不妥,黄渤儿这人挺担得起事儿的,就是性子软了些,说起话来也是,潮湿黏糊,尾音将断未断,总感觉是连着些什么的,是挂着事儿还是挂着人呢,不知道。是吴侬吧,又不像,携着些大西北吹来的风沙。到底是北方的海养大的孩子,浑身上下抖得起机灵也盛得住鲁直。只是风沙加海水,严重了还能不淤积了入海口么,孙红雷这么想着,只觉得心口也被堵住了。

 

看吧,这作孽。他眼一闭,喝干了罐中的酒。

 

但风沙加海水,会不会变成三角洲呢,孙红雷不是很懂,但只是觉得心中那片滩涂,芦苇疯长。

 

 

俯仰之间,他看着黄渤甩掉了手上干杯时溅上的啤酒花,紧接着就想从裤子口袋里掏烟抽,手一顿才发现自己骚气的沙滩裤根本没口袋,这才悻悻收回手,望着远方夕日欲颓又没了音儿。

少抽点儿烟黄渤儿。

他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沙哑,本是显亲昵劲儿的儿化音也有些变调,透出股子生硬来。不过这话倒是真心的,自从让黄磊逼着把烟戒了,对这东西也没了往日的依赖。都说年纪越大越难发现自己的成长,可从慌乱的浑身上下找戒烟糖到现在这般,怎么说也该是种成长哦。

 

俩人中间一时没了话,空气中都散着些微妙。海鸥在头顶盘旋来去,远处归航的渔船鼓着帆,让橙黄的光一衬,也有副印象派油画静止的美。

 

可这么多年不都习惯了吗。

良久,孙红雷才听见黄渤吐出这么句话来,模模糊糊的,明明知道是指什么,他语气又不像,总感觉还包含了其他更深刻的。黄渤这个人那,别看在那么多人眼里老练圆滑会说话,可还真没几个人知道他心里头藏着些什么。

 

孙红雷说他也不知道,他说黄渤这个人心里的门从来没给太多人开过,你看他眼中总是一滩温柔或者闪着狡黠的光,一步一步等着你往他坑里跳还浑然不知,真到你发现上当了准备要打他的时候,他再给你原封不动的圆回去,既给了你面儿也不驳了自己的理儿,让你哭笑不得之余还有些惊异这滴水不漏。

他总在想这只是表面上的,你们没看到他也有尴尬的时候。红雷想就凭他跟黄渤相熟这才多长时间,仔细点儿也是能看得出他不总是能很好地掌控那么多场合的所有气氛的。要不说这人吧,言多必失,可能这个词在黄渤身上有点儿重,但保不齐上帝打盹呢。红雷见识过他极少数的冷场,那时候他恨不得从台上揪下这小子来说赶紧跟我回家。

 

哎等等,回谁家哦?

 

红雷觉得自己脑子怎么还不够使了呢。

 

总之他觉得,这放在黄渤身上不算坏,至少他不那么百毒不侵那么空虚缥缈到让人看得见摸不着。就像他那个电影里有句台词怎么说来着,阴影让生命更立体。

他想黄渤儿就是了,这让他时不时发现他的可爱与鲜活。

 

 

哎你还记得咱们在巴黎那几天吗?

像是回了个神,黄渤突然冲着自己冒出这么句话来。天边那颗快浸了海水的鸭蛋黄打下来的光正好映在他侧脸上。

天使在跟我喝酒呢。孙红雷想。

 

他点头,他当然记得。在巴黎的寓所中边喝红酒边看剧本,不知道是巴黎的晚风太撩人还是潜意识作祟,点开微信戳了熟悉的头像编辑了几句酸掉牙的诗又挨个给一一按了删除,觉得不行又重新写了两句上去,兴到浓时头脑一热鬼使神差就按了发送。他自觉是个说一不二的人,也就没有撤回,要不被对方瞅见了这个小动作更不好解释。于是就那么自暴自弃般的等着,看到一半的剧本也扔在桌上,任由晚风吹着纸页哗啦啦作响。

后来看到黄渤几秒钟后的回复孙红雷一瞬间觉得自己的酒醒了一半。自己这儿是凌晨四点,算了算时间,对方那边秒回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

 

嗯,过几天我去看你。

 

揉揉眼睛看清了回复,简简单单几个字,孙红雷却盯了老半天,不知道是该兴奋好还是惊讶好,总之是不用睡了。

 

 

两天之后他在戴高乐机场接机时第一反应就是惊讶于黄渤真的只是孑然一人,只有一只随身的行李箱和他常背的那个双肩背作陪,没有助理,没有日常的长枪短炮对着,更没有争着要签名合影的路人。周围尽是些不同肤色不同种族的异国人,就算是偶尔落到他身上的眼神也都平常,就像只是个与自己一样,在路上的普通旅人罢了。而黄渤脸上的表情隐在黑色口罩底下,就只有露在外面一双有些泛红的眼,懒懒投过来的目光才显出他的疲惫来。

 

来了渤儿。孙红雷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沙哑,自欺欺人地想肯定是昨晚熬夜熬多了,但他不知道为什么,一见黄渤这软乎着一头毛眼里湿漉漉闪着一滩温柔的样子就不自觉压低了声音说话,既像是在哄小朋友,又像是给人一种被逼到墙角的无形的压迫感,可那常隐秘到孙红雷自己有时候都无知无觉。

嗯,好久不见啊红雷。

黄渤单手扯下口罩,尽管只是一瞬间,孙红雷也从他翘起的嘴角捕捉到了一丝欢喜。

 

紧接着回答黄渤的是一个大力的拥抱,孙红雷双手揽过他的肩膀,用力把他带了个满怀,身体相贴的紧合至于黄渤都闻得见他衣服上阳光晒过的洗衣液的清香。由于身高他鼻子碰到了他肩膀,他眼睛看着他身后形形色色的人群,川流不息,匆忙赴约,没有人似他们这般拥抱得这样紧。他想。

而眼前的模糊使耳畔那句热气腾腾的话更清晰。

他听见他说,欢迎你,小渤。

 

之后无非是些琐碎了,孙红雷笑着抢过他的手机取消了酒店的预订,说都是好兄弟住什么酒店。而他无奈地拖着箱子住进了孙红雷寓所里的客房。

 

 

清早他们会晨跑,沿着长长的街道,等到熹微透过细密的树叶的罅隙在地上斑驳。孙红雷总时不时看向右边的小个子男人,他的头发手感很好,被阳光一照就有些金黄色反射进了眼里。这让他想起黄渤曾经给他看过的自己手机里混迹夜场时染成金黄色头发的照片,蓬松顺滑的波波头,堪比韩团成员。

那是比这还要亮的颜色,孙红雷想,像蜂蜜。

 

也许人会更甜。

 

可是心里想的跟嘴上说的总是不一样,这时候黄渤会得到孙红雷的一句腿短就是捣得快,而孙红雷将会收获黄渤追打下的你这个彪货。

俩人跑够了就走,走够了就回家,各自冲个澡开始做早餐。通常只是简单的牛奶煎蛋三明治,他们分工明确,一人一个早晨。所以黄渤总是隔一天就能吃到一个稍咸口的。他欢喜这个雷打不动的惯例,故意不去点破;而孙红雷也不去在意那个隔一天一次的淡口,只把这当做他们不言而喻的默契。

直到有天早上黄渤坐在飘窗上抻着脖子看塞纳河畔的街景,问孙红雷为什么要在巴黎买房子哦。对方握着锅柄的手一抖,少加了一把盐进去。油烟机的轰鸣声中黄渤模糊的听到了答案,他说,人生怎么能没有点浪漫啊。

 

嘁,冠冕堂皇,都是借口。

 

 

下午有空的话他们会在街头闲逛。黄渤一直把了解一个城市就要去走走它最普通的街道奉为圭臬,背着双肩包像个要去郊游的小孩儿。

 

你幼不幼稚黄渤。孙红雷一脸恨铁不成钢。

 

而被嫌弃的人不动声色过滤掉他话里的那丝宠溺,摇头晃脑回了句我乐意。

 

也许他们会偶遇路边的街头艺人,弹着吉他唱法语歌,晦涩的法文他们不懂,却也大体知晓无非是些饮食男女,毕竟和着琴声的男声慵懒沙哑,也和了这座城的调子。听完黄渤总会放客观的法郎在琴盒里,再拿放在一旁的礼帽压住,小心翼翼的,好像是不愿意惊扰些什么。孙红雷有时会说,多了吧,黄渤就一脸高深莫测,隔上几秒说不仅要面包奶酪,还要有杯白兰地。

孙红雷啧啧两声,明明心里想的是请你喝酒,说出来就是有钱烧的。说完摇摇头,看来俩人互怼这毛病是好不了了。

 

到了晚上也许会一起小酌一番,或者看一场两人都叫不上年代的老电影,或者两样同时进行也说不定。

黄渤透过高脚杯看那些黑白画面,绛红色液体下的背景有些影影绰绰,女主角自顾自演绎着沉默的浪漫。他突然间觉得有些疲惫,有些厌恶这难以琢磨的光怪陆离,还有些,细微到难以察觉的尘埃落定之后的坦然。

我很少醉。他提醒自己。

上一次醉早已忘却是在什么时间什么场合,是尽兴还是不得已。

这时候他听见孙红雷没头没脑的一句话,他说,它跟你一样大。这在黄渤听来有如梵音,从远处渺渺而来,而他自认凡夫俗子,不去纠结这指代不明的谜。

 

嗯?他反问,鼻音勾出个花来。

 

我说,这酒,74年的,跟你一样大。孙红雷一字一句,可眼睛却没从画面上移开半分。女主角唱起歌来,悠扬婉转的咏叹,哦,尊敬的男爵。

 

他挑一挑眉,心中偷笑,可爱。他记得自己也曾在戛纳买过一瓶跟自己一样年纪的红酒,只为满足自己奇怪的收集癖。

 

有些事儿,不言而喻。

 

 

你要说这人吧,有时候千方百计想要去得到些意义不同的东西,要吧,得去冒险,或是顶着世俗眼光,或是自己心里也有些事儿得放下,不要吧,又不行,就跟有东西膈应着你似的。白天你跟自己说,算了吧,我得到了也不见得会再幸福那么一点,可到了夜深人静,这想要占有的念头就如影随形,这给你痛苦,但痛苦到极点又会带来自我拉扯的快感。你开始给这一切都造上意义不明的说法,像是某些永远也没有答案的谶语,可却偏偏能应验。你把这叫命数,你说遇上了,茫茫人海我们遇上了,茫茫人海中偏偏是我们遇上了,怎么能不是命数?这万分之一,千万分之一。

 

好像是没理由拒绝。

 

 

 


小渤儿,你问我为什么要在巴黎买房子。

我想现在可以告诉你了。

 

因为我想跟你在塞纳河畔散步,看着一张张陌生的来去匆匆的脸,不同国籍不同肤色,互不相识。而我们之间有那么紧密的联系,我和你并肩,能感受你最细微的情绪变化。

因为我想跟你在铁塔下接吻,像所有烂俗又可笑的爱情电影里一样祈愿得到最纯粹的祝福。

因为我想跟你在每个平常的晚上做长长的爱,然后像每对居家过日子的人一样,早上醒来的Bonjour,晚上临睡前的Bonne nuit*,一句也不要少。

 

当然,如果你想,北京的胡同里转转,青岛的海边走走,我还想带你去哈尔滨吃冰棍儿,在雪地里打滚撒野。

 

你说是吧。小渤儿?

 

 

 

 

 

 

孙红雷一一捏扁了两人喝剩的啤酒罐。

 

长长吐出一口气。

 

而这大概是我永远也说不出口的台词了。他这么想着,又把它们挨个儿丢进袋子里。


——————————————————————



*法语:早安,晚安



一把沾着蜜糖的刀...说不出口的双向暗恋跟没有售后的萍水相逢 大概是我割舍不了的萌点了..可以忽略掉最后 当一个open ending?

评论(14)

热度(3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